欢迎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
访问量:
校企合作

 VR技术创新运用再升级,引领本科教育新风向!

为了进一步坚持“以本为本”,打造五大“金课”,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,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,各高校都在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,深入推进“科技+教育”运用新发展。

大连理工大学与曼恒数字通过深化产教融合,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,将先进的VR技术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,建设了面向全校开放共享的“VR虚拟仿真实验室”——虚拟交互教育创新中心。

中心建有“多人沉浸式教学系统-未来课堂”、“IdeaVR虚拟现实造梦空间”、等功能区,涵盖教学、实训、三创、科研等诸多环节。

 

01 多人沉浸式教学系统-未来课堂

配备VR平方沉浸式大屏设备,可同时容纳20人授课,是VR线上+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全新尝试。学生可以通过佩戴VR智能装备,“进入”到由线下知识构建的虚拟场景中,打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传统壁垒。目前,《电工电子》、《建筑设计》、《微电子工艺学》、《土木工程施工》等多门虚拟仿真技术课程都已在未来课堂展开应用。

 

02 VR-Group虚拟现实造梦空间

设置了8台共8个机位的VR-Group虚拟交互桌,为学生提供基于广域互联网的异地多人协同操作,适用于高危险、高成本、高精度、跨时空实验,以建促改,打造三级实践教学体系。学校开发的等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可无限次反复练习,提高学生实操能力。

 

03 IdeaVR 虚拟现实众创空间

搭载了曼恒数字自主研发的IdeaVR虚拟现实内容创作软件,并配备5万以上的模型素材资源库,开设有IdeaVR《交互动画编辑》等培训课程,面向全校教师和学生社团开放,可开展VR课件制作师资培训,为学生利用VR技术开展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平台,为VR大赛和“互联网+”大赛孵化项目。